Thursday, July 30, 2009

家庭傭工

這幾天不斷在想要離鄉外出工作,兩年才回家一見丈夫及兒子,每星期只依賴MSN或電話互相溝通一下,可能兩年還可以,若是兩年又再兩年的離鄉工作,可以想像得到,隨著離家的時間越長,與家人的關係就越遠。電視節目Pearl Report曾有一集“Missing Mom”,訪問了好幾位在港工作的菲傭,她們同有一共通點 – 家庭已破碎了。因為離開家庭到香港工作,子女沒有媽媽照顧,無心向學,更有的已誤入歧途。據調查分析,究竟父母那一方不在身邊對小孩的影響最大,答案是媽媽。

老實說,我認同Auntie G 的決定,為了家庭及兒子日後的心理成長,她回家的決定是絕對正確。想到她因為來我家工作,令到她的婚姻出現問題,心裡總是感到難過。

對於香港的在職媽媽來說,菲傭確是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,沒有她們誰來照顧孩子。很可惜她們在家鄉的的孩子又由誰來照顧呢?

2 comments:

amy said...

我也看過中文台一個類似的節目,當時想,如果我請的外傭家中也家庭問題,她會否在照顧我家孩子時也心不在焉,或是常常看著孩子想著家中的事呢。想到這裡,就覺得請外傭真是令人頭痛的事。年輕的又怕她沒有經驗和週末時出外結識男子,有孩子的又怕她想家...聽朋友說請年紀較大的,40-50歲,孩子大了沒太大牽掛的最好,不知對否?

alsace said...

我個人想法與你差不多,偏向請成熟一點的外傭,如果能夠找到45歲左右,兒女已上大學那一類就最理想。可惜這一類外傭可能已在港工作幾年了,她們對顧主及住的地方也有要求,未必是容易相處的外傭。而我家現任外傭的兒子13歲,在家庭出現問題時仍很需要媽媽在旁,在剛過去的weekend尋找新外傭時,也偶不到很理想的一類外傭,最後只選了一位有2名小孩分別在10及13歲的外傭,總比選一些只得幾歲大小孩的外傭好,因為幾歲大的小孩實在太需要媽媽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