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1, 2009

龍應台‧孩子你慢慢來

這本書是媽媽叫爸爸於北京出差時買的,一直放在書櫃上,只看過部份內容。這躺到國內工作,帶一本在國內發售的書本就一定不會出錯了。

尋找幼稚園:
作者記敘了為大兒子在台灣找一間合適的幼稚園,她沒有交代帶兒子回台灣的原因,我想大概是想兒子多認識中國文化的關係。她去了參觀本地一所所謂精英幼稚園,一班40個小人兒,團體活動的上課模式,令她吃驚又沮喪。在期望找一所自己認為好的幼稚園,同樣經歷作者昔日的感受。為何

終於嫁給了王子:
一向都認為一些膾炙人口的著名兒童讀物一點都不適合兒童讀,例如:小紅帽、白雪公主、青蛙王子等。作者同樣曾經講這類故事給兒子,亦同樣感到講得心裡不舒服,就好像白雪公主嫁了給王子就最好,故事中提及皇后下令殺公主,給兒童的書竟隨便地提及要殺人。曾經買了幾本這類著名兒童讀物,讀了3數個故事便沒有再讀給雩雩聽了,心想這些故事不合情理,隨便就可以下令殺人,又隨便可以剪開肚皮,把被吃下的人救出來。為何今時今日仍要講這些故事給小孩聽呢?

我這樣長大:
書的最後兩段文章是兩個兒子寫,寫下了他們對媽的說話。我沒有好的文采與文學修養,也不懂如何教雩雩去寫,寫blog只是天馬行空隨心而寫關於雩的點滴,不知日後他會如何看媽所寫的,會否不願有人看到媽寫有關他的過往,特別是步入青少年的獨立思考期,總想獨立反抗脫離父母的控制,會否不想這個blog出現過呢?

1 comment:

amy said...

我也有看這書, 有關幼稚園那段也有很深感受。

有關小結他, 其實是hawaiian guitar, 我在灣仔188商場樓下那間琴行買, 只$60, 中國製造. 剛剛在yahoo也看到有人在賣, 質素還好像較好:
http://hk.search.auctions.yahoo.com/search/ac?p=%A4p%B5%B2%A5L&cat=0&type=0